复复复方

weibo@复方复方

【维蓝】实习生

假期的最后一天,办公区的人所剩无几,安静得能听见通风管道低低的轰鸣声。

小蓝低着头很快地在草稿纸上写着什么。以往的时候,他宁愿晚上加班晚走一些,也想换来一小段这样安静的时刻。而现在一整天都将是这样的平和,他满足得都要忍不住小声叹气了。

他验证了一遍拟好的算法,直起身来伸了个懒腰的时候,又撞上了对面工位那双闪亮亮的双眼。

工位之间的隔断是不是太矮了。小蓝想。他还不是很适应对面坐了一个人的工作环境,毕竟在这个实习生入职之前,那个位置一直是空着的。

“小蓝前辈的位置在哪里?”那时这个实习生问,“我能坐在小蓝前辈旁边吗?我想要向小蓝前辈多多地学习呢。”

即使那时办公区里还有很多空位,小蓝也没有办法拒绝。毕竟就算是名义上自己也还是他的导师,位置安排得靠近一些确实也会便利许多。

那张笑脸上还带着些学生的稚气,望着他的眼睛在日光灯下闪闪发亮。“小蓝前辈,你要喝牛奶吗?”他扬着脸问,手里递过来一盒鲜奶。“便利店买一送一呢。”

他的前几天还有些过长的额发好像修剪了一些,恰好在发尾的阴影下露出来一点泪痣。大概是因为这点泪痣的原因,小蓝总感觉他并不应该是每日喜笑颜开的人。

虽然明明在自己面前的他总是笑着的。

或许是因为刚开始实习不久,还没有感受到工作的艰辛吧。毕竟他只是个快要毕业的学生,眼里大概都被新鲜生活带来的兴奋感填满了。

只是几块钱一盒的牛奶,小蓝也并不打算故作客气地拒绝。反正楼下的便利店也不会立马倒闭,下次自己也给他带一盒就好了。

“谢谢。”他伸手接过了牛奶,低头拆开纸盒的时候顺口问了一句,“一维,前几天的小项目进度怎么样了?我帮你看下吧。”

“啊,好的。”实习生脸上突然显出点紧张的神色,有点手忙脚乱地去关掉自己开着的测试界面,又到旁边拉过来一张椅子。“小蓝前辈坐着看吧。”他有些期待地仰起脸说。

小蓝点点头,一边往牛奶盒里插吸管,一边绕到一维旁边坐下了。

他其实本来只打算站着看一看。一维的基础很好,领悟能力也很强,小项目的框架早就已经搭好了,进度也按照自己帮忙定下的计划稳定进行着。除了偶尔有几处粗心大意的小错误,大部分的代码都写得干净又整洁,每次检查都花不了多少时间。

“你看这里。”小蓝伸手指了指屏幕,一维有些茫然地“嗯?”了一声,小蓝只好把椅子滚近一点,好让自己的手指能精准地点中那段代码。

“这个问题我之前说过吧?”小蓝拿过旁边的草稿纸,一边说一边画流程图,“这种情况下,这条路径是走不到的……”他的流程图画到一半,凑在他手边看着的一维就已经连连点头,“是的是的,我明白了。”

他的手指很快地在键盘上敲打着,连片的代码在屏幕上显示出来,马上就把那个小问题改掉了。

“你啊。”小蓝有点恨铁不成钢地说,“边界问题的处理老容易粗枝大叶。明明其他地方都写得很好,怎么就老是有些不轻不重的小问题。”

一维敲下最后一个分号,有些不好意思似的笑了两下。“对不起,”他侧过脸,那点泪痣在小蓝眼前晃了一下,“老是要麻烦小蓝前辈帮我看。”

年轻人这样认错,小蓝马上又心软了。他心想这样有能力又勤奋虚心的实习生也是不多的,自己每天早出晚归,一维还总比自己来得更早、走得更晚。偶尔自己让他早点走,他也只是笑笑说在公司做事情效率比较高。

既然今天也有空,就再多指点他一下吧。“这倒没什么,”小蓝说着,伸手把编辑器滚动到了下一屏。“也是我分内的事。”


- - -


到晚饭结束的时候,办公区里几乎已经空空如也了。小蓝回座位的时候没看到一维,心想假期当前,果然还是和平时不同。

他摸回自己座位上,和往常一样打算小憩一会儿,为晚上的加班补充一点精力。今天的公司格外安静,加上饭后的倦意,他很快就沉沉睡了过去。

纷杂的梦境接踵而来。藤蔓从角落的阴影里抽出细枝与绿叶,跟着自己往前逃跑的脚步不断疯狂生长,怀有意识一般紧随自己身后,而自己只能徒劳无望地往前奔跑。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,小蓝的脚步终于疲软,而那蓬勃的藤蔓瞬间席卷而来,柔软又冰凉的枝叶覆上自己的身体,脸颊上带着些潮湿凉意的触感让小蓝悚然一惊,猛地睁开了眼睛。

一盒还带着水珠的牛奶在小蓝眼前晃了过去。小蓝躺在放低了的椅子上,有些茫然地看了看这盒牛奶,然后是捏着这盒牛奶的白净手指,和正低头看着他的一维的眼睛。

“小蓝前辈,”一维叼着另一只手里拿着的牛奶的吸管,有些不好意思,“我冻醒你了?”

“不是……我刚好做了个噩梦。”小蓝揉着额角坐起身来。一维把刚刚充当了恶作剧道具的牛奶盒放到了桌上,生怕小蓝拒绝似的很快跑回了自己的座位。“这个给前辈赔罪吧。”

小蓝觉得有点好笑。他坐了一会儿,觉得脸上确实有些湿意,下意识地伸手摸了摸,摸到了一点冰凉的水渍。

还带着一点鲜奶的甜腻味道。

漏了?他拿起桌上的盒子在底上摸了一把,只摸到了满手透明的水珠。


手里是白色带着蓝色图案的鲜奶盒子,和他刚才买的那两盒一模一样。他从便利店回来的时候没有找到一维,只好先放进了茶水间的冰箱里。

应该是在同一个便利店买的才对。小蓝觉得自己睡得有些糊糊涂涂。虽然刚才在便利店里的时候,自己绕来绕去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买一送一的优惠字样。

他买单的时候问笑眯眯的店员,“这个牛奶现在不买一送一了吗?”

“鲜奶目前没有优惠活动哦。”笑眯眯的店员说,“不过您可以办一下我们的会员卡,可以赠送积分哦。”

评论(5)

热度(313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