复复复方

weibo@复方复方

【敦芥】友达以上(一)

/ 现代AU

/ CP 中岛敦X芥川龙之介

- - - - - -

友达以上

/ BY 复方余甘子


把礼堂的侧门稍微推开一点,原本在外面听得模糊不清的歌唱声瞬间就变得清晰起来。中岛敦扒着门缝朝里面看,很快就找到了芥川龙之介坐在前排的背影。那人瘦削的脊背和平时一样坐得笔直端正,黑色的碎发落在衬衫领子上。

舞台暗了灯,合唱队在幕布后窸窸窣窣地下了台。中岛敦看了一眼门外贴着的节目单,最后一个节目是舞台剧。他轻轻合上门,退到礼堂的走廊上,找了个台阶坐下来。

四月的晚风还有些凉。短短的走廊上没有灯,也没有其他人。中岛敦一个人坐着,望着地面上随风卷动的些许樱花花瓣,耳朵里断断续续地听到了舞台剧演员慷慨激昂的台词。

真快啊。他心想。

演员的声音突然大了一些,很快又趋于沉闷。从礼堂的侧门里出来的那个人掩上门,往前走了两步,有些惊讶地发现了坐在阴影里的中岛敦。

“中岛?”

中岛敦抬起头,“谷崎……”他笑着和褐发的隔壁班同学打招呼,“部长?”

“哎呀,别笑话我啦。”谷崎润一郎摆摆手,也在中岛敦旁边坐了下来。“怎么不进去?”

“都快结束了不是吗。”中岛敦说,“倒是你,不用在后台控场吗?”

“都快结束了不是吗。”谷崎润一郎嘿嘿笑了,夹住过长额发的小发夹随着他转过头的动作反着光。“最后一个节目了大概不会出什么问题,我就出来透透气。”

他伸着两腿,手臂放松地撑在台阶上。“真快啊,中岛。”谷崎润一郎仰着头说。“去年这个时候,我们还一起在后台紧张兮兮地等着换幕搬道具呢。”

“对啊。”中岛敦失笑,“当时你还被话筒线绊了一跤,背景板都差点被你撞翻了。”

“哦你还好意思说我。”谷崎润一郎奋起反击,“搬道具的时候把隔壁部门的部长撞倒在地还踩了一脚的人是谁啊?”

中岛敦愣了愣,但他很快用笑声掩饰住自己一瞬间的失神。“幸好当时部长帮忙一起道歉了哈哈。”他指的是他和谷崎润一郎还是学生会干事时的文艺部部长。

“春野部长也要毕业了呢。”谷崎润一郎有些感慨地说,“你有给她送毕业礼物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真快啊。”谷崎润一郎又说了一遍。礼堂里隐约传来阵阵掌声,他急忙站起来,丢下一句“要结束了,我得进去了”,便一边拍着裤子一边朝侧门跑了过去。

门扇被谷崎润一郎推开的一瞬间,中岛敦听到了礼堂里礼花拉响的噼啪声。

他仿佛能看到那些五彩缤纷的闪亮碎片从礼堂的半空落下,洒落到毕业生们的头发和肩膀上。

真快啊。他心想。


几阵喧闹后礼堂的门打开了,学生们渐次走了出来。好像只是和平常一样平常地结束了的平常的晚会,对于毕业生们来说却有不同的意味。有的人轻松地笑着和同伴说着话,有的人沉默着眼里泛着泪花。中岛敦站在角落里,有些紧张地一个个看着走出来的学生们。片刻后芥川龙之介终于出现在门口,他手里握着一个纸卷,黑色的制服外套上别着优秀毕业生的胸花。他轻咳了几下,刚要走出门廊,就听到身后有人叫住了他。

“芥川前辈!”

芥川龙之介听出来那是谁。他有些犹豫,但还是停下来回过了头。那双浅色泛紫的瞳仁一下子撞进他的眼睛,他掩住嘴急促地咳了几声。

“有事吗?”他听见自己的声音毫无波澜。

眼前比自己低了一届的少年显得有些局促。“抱歉……”中岛敦稍稍别开了视线,“前辈有空吗?”


 - - -


中岛敦第一次遇见芥川龙之介是在两年前。

那时中岛敦抱着大包小包一个人来报到,好巧不巧刚走进校门带子就断了一根。本来提拉着这么多东西已经很艰难了,现在带子还断了一根,中岛敦来回尝试了好几个姿势,就是没办法把所有东西都一起拎起来。

有个人在他身边停下了脚步。“新生?”那个人问。那人的声音冷冷淡淡的,中岛敦误以为是在嘲笑他,急得脸都要红了。

结果那人却走过来帮他拿了几件行李。“我刚好也要去报到处。”他说,“我带你去吧。”

中岛敦心里念叨着“这是天使吗”二话不说便跟着走了。


一路无话。黑发的前辈走在比中岛敦快两步的地方,似乎完全没有跟他交流一下的意思。中岛敦觉得气氛有点尴尬,心里想着要找个什么话题。

你也是新生吗?怎么可能。对方虽然和自己差不多高,但制服穿得整整齐齐,在校园里熟门熟路的样子,怎么会是新生。

谢谢前辈帮我拿行李?不行,刚才已经感谢过了,突然再来一次也太奇怪了吧。

前辈是几年级的?噢这个好像还不错,没什么问题,就问这个好了。

中岛敦下了决心,还没开口,这个不知道是几年级的前辈就先问了他,“你一个人来报到?”

“……诶?”中岛敦愣了下,才意识到身旁校道上走着的稚嫩面孔确实大多都有家长陪伴在旁。毕竟是寄宿高中,报到首日有家人帮忙来收拾一下确实方便许多。他胡乱点了点头,“我……”他踌躇着开口,“我其实没有……”

“挺独立的。”冷冷淡淡的声音打断了他的回答。中岛敦没反应过来,傻傻地又“诶”了一声。

前辈微微低着头咳了几下,略长的发尾从脸颊旁垂下来。“前面左转就到了。”他说。


报到处摆着一长溜的桌子,桌子后面的工作人员看起来也都是穿着制服的学生,只是在手臂上别着学生会的袖章。中岛敦对学生会有种莫名的崇敬感,忍不住盯着他们的袖章多看了几眼。他跟着前辈走过去,几个拿着照相机的学生就冲着他们叫了几声“芥川部长”。

刚刚排进队尾的中岛敦吃了一惊,这个瘦瘦弱弱的前辈竟然是部长?芥川龙之介温和地和部员们打完招呼,回头就看到了大惊失色的中岛敦。

“不好意思……”中岛敦结结巴巴的,“劳烦部长前辈帮我拿行李了……”

芥川龙之介皱了皱眉,心里觉得这个新生是不是对学生会有什么奇怪的误解。“芥川龙之介。”他简短地自我介绍,“叫我芥川前辈就好。”

“我我我叫中岛敦。”少年有些慌乱地想是不是该伸手和前辈握个手,却突然发现自己两手都还抱满了东西,根本抽不出手来。

真是有趣的人。芥川龙之介看着脸又红了的中岛敦,心里难得有了这样的想法。


- - -


办完报到手续,芥川龙之介留在了报到处,另外一个负责迎新的学长帮忙一起把中岛敦的行李搬到了宿舍。

“你一个人来的?”他大惊小怪地说着,“这么多东西一路上搬过来可不容易啊。现在的年轻人可真是厉害了。”

临走前学长把一叠宣传单塞到了中岛敦怀里。“有兴趣的话,可以加入我们学生会哦。”学长留下一个意味不明的wink,笑哈哈地出了宿舍。

中岛敦翻了翻手里的宣传单,很快在里面找到了印着芥川龙之介名字的那一张。“新闻部,联系人芥川龙之介。”他手忙脚乱地翻出手机,记下了宣传单上印着的联系号码。


几天后中岛敦来到了被暂借作为面试场地使用的教室前。他有些忐忑地在走廊上等候,不自觉地来回走动,在心里反复默念准备好的自我介绍。

“中岛?你是叫中岛吧?”中岛敦抬起头,发现叫他的人是那天帮他搬了行李的学长。他一时想不起来对方的名字,想问好却又张着嘴巴不知道要怎么称呼对方。“哦哦,忘了自我介绍,我是城井。”名为城井的二年级学生示意了一下自己手里拎着的两个大塑料袋,苦笑着向中岛敦求助,“之前帮了你,这回也帮帮我吧?”

中岛敦接过一个袋子,城井一边说着“帮了大忙啦”,一边带着他从后门进了教室。大教室被隔成了两半,隔板那边传来了正在进行中的面试对话声。

“让我进来没关系吗?”中岛敦小声问,“我也是来面试的哦?”

“我知道啊。”城井忙着把饮料从袋子里拿出来,向正在整理面试资料的学生会成员们递过去。“怎么样,要不就直接进我们部门算了吧?”

“什么?”中岛敦呆了呆。

“我们文艺部可是很热门的选择诶。”城井亲切地搭住了中岛敦的肩膀,“我觉得你很不错,我们就缺你这样充满青春活力的年轻人。”

充满……青春活力……?真是意味不明的可疑评价啊。

“是吧是吧?春野同……啊不是,春野部长。”城井扭头问旁边的人,“中岛君和我说的一样优秀吧?”

坐在旁边的眼镜少女点点头,“确实。”

“不不不不不,我没有什么优秀的。”中岛敦因为突然被夸脸上一阵发热,“而且……抱歉,我已经申请了别的部门……”

“这样啊。”城井有些失望的样子,“那,”他一脸恳切地说出了奇怪的话,“要是落选了的话就来我们这里可以吗?”

不要还没开始就诅咒我落选啊。中岛敦在心里叹气。“噢,到你了。”城井突然推着他往门外走,中岛敦也听到了教室另一侧有人念到了自己的名字。他急急忙忙从后门出去,又跑到前门重新进了教室。


- - -


确实有点小紧张。

芥川龙之介的手指和他的脸色一样苍白,按着一支压在白纸上的钢笔。中岛敦对这个开学以来第一个跟自己搭话的学长有莫名的亲切感,但面试中的氛围还是让他不由得紧张起来了。

“之前有接触过摄影吗?”芥川龙之介又问了一遍。

中岛敦猛地回过神来,心里想着要糟,昨晚看的面试经验上说要直视对方双眼的事情竟然忘记了。他把视线从芥川龙之介的手指上移开,调整了下情绪。

“没有。”他坦白回答,“但是我……对摄影很有兴趣。”

很有兴趣倒不是假话,只是有没有对别的什么兴趣更高一些他也说不准。

“这样……”芥川龙之介不置可否,“虽然之后部门也会有进一步的培训。”他换了个问题,“那么写作水平如何呢?”

“……还行。”中岛敦硬着头皮回答,余光注意到往后一排做着面试记录的部门成员隐隐皱了下眉。他心下已经觉得没什么希望了。

芥川龙之介点了点头,脸上看不出什么表情。


中岛敦倒在床上,盯着手机上收到的短信已经过了半个小时。

最后还是被文艺部录取了。倒也不是不好,但是……

“芥川前辈觉得我不够好呢。”他翻了个身,把脸埋进枕头里。绵软的枕头掩住了他的口鼻,让他觉得闷闷的,心里也觉得闷闷的。

“但是起码是进了学生会了。”他一边自我安慰,一边又有些厌弃心术不正的自己。

“以后应该会有很多见面的机会吧。”


- - -


后来中岛敦有些害羞地问春野绮罗子,当年城井到底是怎么极力推荐他的,他真的有这么好吗?

春野绮罗子认真地侧着头回想了下。

“城井说你很能干哦。”她扶了扶眼镜,“力气很大可以很便利地搬道具。”


- - -


to be continue


后文戳 >> (二)


评论

热度(30)